職業服務

職業服務是扶輪社『四大服務』的第二大項,其目的在於促進及支持在所有職業實踐服務理想。職業服務的本質與理想:

1.在所有業務上遵守並促進最高的道德標準,包括對雇主、雇員、同事的忠誠,及用正當的態度對待他們及競爭者、大眾、以及所有在事業上及專業上相往來的人;
2.認識一切有益於社會的業務之價值;
3.貢獻自己的職業造詣以解決問題並滿足社會需求。

職業服務是扶輪社及其社員的責任。扶輪社的任務是經常發展各種計劃使社員貢獻職業才能。社員的任務則是遵照扶輪的原則執行他們的專業,並響應扶輪社所倡辦的各種計劃。

職業服務係由職業分類原則所衍生,規定每種事業或專業只能有一名代表為現職社員,這是扶輪原有的一大特色。此項一位社員一種職業分類的制度仍然是每一位扶輪社員在職業服務上個人義務的基礎。這種知識與經驗已成為各扶輪社推行扶輪第二大服務的各種計劃的資源。

職業服務各委員會(Vocational Service Committees)

下列各項任務可由職業服務委員會一人或多人負責推行(要看你的扶輪社的組織與大小而定):職業發展、職業促進、職業認識、職業成就獎與扶輪義工。

職業發展委員會(Career Development Committee)

工作焦點在於協助人們獲得就業所需職業技能。

職業促進委員會(Vocation at Work Committee)

負責督導各項能增進社區就業機會的計劃,並在工作場所提倡正確關係。

職業認識委員會(Vocational Awareness Committee)

負責幫助扶輪社員更加認識各種職業的全貌。

職業成就獎委員會(Vocational Awards Committee)

負責獎勵在工作場所有優異表現及實行崇高道德標準者。

扶輪義工委員會(Rotary Volunteers Committee)

負責鼓勵並安排扶輪社員在當地、地區、及國際階層參加義工活動。


扶輪社計劃實例

l 法國各扶輪社主辦規模龐大的職業會議,一次出席學生多達3,000人。

l 奈及利亞與德國的扶輪社合作,為盲人及半盲人提供訓練,使他們能夠操作布雷爾點字印刷機,以生產盲人使用的教材。

l 英國與愛爾蘭的扶輪社每年舉辦『年度青年發明家』比賽,對於富有創新構想具有創造力的青年給予鼓勵。

l 透過團體研究交換、扶輪休閒與職業職誼、及扶輪義工,扶輪社員可以把自己的技能與其他國家的人分享,並向他們學習。


職業服務月

職業服務月(10月)是發起新計劃的好時機。你可以舉辦一次市政機構或其他服務機構的員工禮貌競賽,或在商業區舉辦清潔日。


建議參考資料

『介紹扶輪』Introduction to Rotary-介紹扶輪四大服務的錄影帶(449-EN)。

『四大考驗之應用』Applying The 4-Way Test-(502-EN)。

『職業服務在你的社區』Vocational Service in Your Community-各種職業服務計劃之敘述,可供各扶輪社仿效(509-EN)。

『四大考驗』The 4-Way Test-豪華型版本,21.5公分*28公分(8又1/2英寸*11英寸),頂端附有藍金兩色扶輪徽章,適合裝框(517-EN)。

『四大考驗袖珍型摺頁小冊子』The 4-Way Test Pocket Folder-以袖珍摺小冊子介紹『四大考驗』的故事(515-EN)。

『扶輪社員在事業及專業方面的宣言』Declaration of Rotarians in Businesses and Professions-一張書寫精美的證書(200-EN)。

『扶輪休閒職業聯誼小冊子』(728-EN)。

『扶輪義工國際服務場所名單』Rotary Volunteers International Site List-(279-EN)。

『扶輪義工國際義工名單』Rotary Volunteers International Volunteer List-(280-EN)。

『扶輪義工資料名單』Rotary Volunteers Resource List-(288-EN)。

『扶輪義工手冊』Rotary Volunteers Handbook-供海外義工及地區各委員會主委參考的指南(263-EN)。

『團體研究交換小冊子』Group Study Exchange Brochure-說明團體研究交換計劃及申請程序(160-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