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服務

在不同國家的人們之間,為促進瞭解與親善所作的各種努力,是建立和平的基礎。國際扶輪認為國際服務的基石在於:舉行特別的國際節慶與活動、國際會議、國際教育活動和文化活動、扶輪基金會、與世界社會服務。

國際扶輪正式承諾國際服務始於1921年,並將其納入扶輪宗旨。這項『第四大服務』於1914年便已非正式展開,在英國和愛爾蘭的扶輪社幫助第一次世界大戰的比利時難民逃離戰火。今日,扶輪社員仍然在幫助難民,這只是超越國家疆界的許多工作計劃之一。


國際服務各委員會

你的委員會的工作目標應使每一位社員都能參與一項強調四海一家的活動。最理想的辦法便是透過與其他國家的扶輪社員聯合舉辦某種計劃。然而,有許多值得做的國際服務計劃,也有扶輪社員與政府或私人機構合作。

當你的扶輪社與其他國家扶輪社一起工作時,務應注意隨時覆函。希提醒你的社員,扶輪之道在於接納歧異,尊重他人的感覺,並在與其他人民的文化接觸時把自己國家的最好特質表現出來。


特別國際節慶與活動:(Special international observances and events)
包括『扶輪基金月』(11月份)及『世界瞭解月』(2月份)及偶爾的重點服務,例如聯合國所認定的國際年。


國際會議:(International meetings)
不 但提供聯誼的特別機會,而且成為服務的『聯絡網』。『國際扶輪年會』每年均有全世界聞名的演講人出席,發表教育性及勉勵性的演講,是扶輪國際性的最好證 明。年會前的各種特別集會吸引了許多參加或願意更加了解國際扶輪各種計劃,如『青少年交換』及『扶輪青年服務團的人士,國際扶輪其他集會包括在世界不同區 域召開的社長親善與發展會議,及扶輪和平計劃。


國際教育與文化交換活動:(International educational and cultural exchange activities) 
包 括普受歡迎的『青少年交換計劃』,該計劃使每年約7,000名中等學校學生得參加短時間及學年度的交換。『國際年會前或年會後的家庭住宿』,使扶輪社員能 夠更深人瞭解在年會所在地鄰近的國家。『扶輪友誼交換』提倡在不同國家的扶輪社員互相交換訪問。『國家間委員會』連結兩個國家間的扶輪社員共謀彼此的利 益。『扶輪休閒與職業聯誼』透過共同職業或嗜好培養友誼與服務。


扶輪基金會:(Rotary Foundation)
教育與文化計劃包括『大使獎學金』、『團體研究交換』、及『大學教師扶輪獎助金』。

 

世界社會服務(WCS): 
指 一個國家的扶輪社協助另一個國家的扶輪社從事某種社會服務計劃。各扶輪社可透過世界社會服務計劃交換名單WCS Projects Exchange找到需要國外協助的扶輪社。世界社會服務計劃交換由國際扶輪每半年出版一次,並收入全球資訊網World Wide Web的扶輪首頁,可透過網際網路Internet取得其資訊( http://www.rotary.org )。扶輪社如果要對海外進行實物捐贈或服務時,可以在國際扶輪的『實物捐贈資訊網季刊』DIN Bulletin刊登消息。

世界社會服務計劃的經費來源為扶輪基金會獎助金、扶輪社資源、或兩者兼具。基金會提供給世界社會服務計劃的人道獎助金如下:配合獎助金、幫助獎助 金、扶輪義工獎助金、新機會獎助金、發現獎助金、以及保健、防飢及人道(3-H)獎助金。一旦一個扶輪社找到一個想參與的世界社會服務計劃,該扶輪社應查 詢此計劃是否符合扶輪基金會人道獎助金的條件。

自從1985年起,扶輪的根除小兒麻痺等疾病計劃已經對於保護全世界10億兒童免受小兒麻痺病毒的侵襲,做了極大的貢獻。國際扶輪的目標是要協助全世界在2000年根除小兒麻痺。根除小兒麻痺等疾病夥伴計劃幫助從無小兒麻痺流行國家。

 


世界瞭解月(World Understanding Month)
這一個月(2月份)是提倡國際服務的最好時機。可考慮邀請一位『大使獎學金學生』參加你的扶輪社節目。或邀約一位『青少年交換學生』、『團體研究交換團』團員或一位『扶輪義工』到你的扶輪社發表演說。同時你也許可以輔導一所中等學校學生舉辦一次模擬『聯合國大會』的會議。

 


國際青少年計劃(International Youth Projects)
國際青少年計劃委員會的任務在於歡迎從其他國家由扶輪社輔導至你的國家的青少年,並選派本地青少年至海外,以寬廣他們的眼界,且熱誠招待在當地學校肆業來自海外的非扶輪杜輔導的學生。

世界永久和平的主要關鍵在於我們的青少年,因此,今日扶輪應設法幫助這些明日的領袖培養世界觀。扶輪的國際青少年計劃鼓勵新世代個人一生奉獻為他人服務。

 


國際青少年交換(International Youth Exchange)
此項計劃使扶輪有機會選派在中等學校肆業的青少年到海外學習,認識其他國家的文化,以增進世界瞭解,並豐富青少年的生活。

在扶輪社所舉辦的各種計劃之中,很少有計劃能比輔導有前途的青少年到海外訪問,引起更大的熱忱以及產生更長遠約滿足。每年大約有來自70個國家的 7,000名青少年交換學生越過邊界進行交換訪問。他們在一個或多個接待家庭中居住。這種訪問經常是互相交換的,並儘可能包括殘障青少年之交換。

參加交換之青少年通常是由一個主辦扶輪社甄選,並報請其所屬地區核准。甄選方法係檢閱其申請書,與舉行個別談話。『地區青少年交換委員會』主委應經 常聯絡由他國扶輪社所輔導之青少年前來訪問。選送青少年出國之扶輪社或地區應為交換青少年及其雙親安排一個講習會,地區委員會務應作適切安排,使進行交換 之青少年能為其接待扶輪杜或地區所接受。

短期交換:自數日至數週不等,通常在學校放假中進行。
長期交換:一般為一個學年度,交換青少年應受安排在接待國家學校中就學。

 


接待青少年(Youth hospitality)
此項計劃擴展至非由扶輪社員所輔導,在你的扶輪地區的學校肆業的國際交換學生。扶輪社員接待這些學生到家中,以表示歡迎。

 


精選的活動

‧安排一次會議,以便有機會向可能成為接待家庭的雙親解釋青少年交換的益處。
‧邀請交換學生到例會上說明他們的國家及其未來的計劃。
‧安排一次國際晚餐,並邀請交換學生們分別烹調他們自己國家的菜餚。

當慶祝『新世代月』(9月份)及『世界瞭望月』(2月份)時,舉辦各種節目及募款活動,以推廣『青少年交換』及其他國際青少年計劃。